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国教育报刊社召开座谈会及时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2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会议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耀建出席会议,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党的二十大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任务后,首次对教育强国作出系统论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督学杨志成,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熊璋,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柏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育部职教发展中心产教合作处处长唐以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与数据统计研究所所长马晓强等12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以前瞻性、学术性和专业性视角,就教育强国建设的内涵、本质特征、理论逻辑、核心课题、重点任务、实现路径、重要经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阐释,既是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业引领,也是对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贡献。

  张文斌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报刊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主题教育期间优先把教育强国建设纳入到学习实践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方向目标、核心课题和时代使命,充分发挥社属媒体的舆论引导和智库功能,《中国教育报》开设“强国建设,教育担当”栏目,《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等推出“教育强国建设大家谈”专栏,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育系统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这一重大前沿性课题,为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