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传达怀进鹏同志在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的通知》精神。社党委书记、社长、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文斌通报读书班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耀建、指导组成员张珊珊、杨乐、张馨心到会指导。

  张文斌强调,开展读书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要切实抓好开班式、潜心自学、联学、专家辅导报告、社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交流学习会、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6个环节,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来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和理论根基。

  张文斌要求,通过开展读书要努力达到“三个目标”:一是筑牢信仰之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理解越深刻,理想信念越坚定。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激活文化之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通过读书班学深悟透其文化底蕴、精神实质,汲取其中蕴含的文化精神、人文价值。三是凝聚奋发之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开展好读书班,要注意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一是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二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基本立场,三是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时代使命,四是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内在要求,五是牢牢把握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

  李耀建对报刊社党委率先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给予肯充分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把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读书班的必修课、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领会;要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对开展读书班的要求,对《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真学真信真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同舟、周飞、连保军、余慧娟,党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