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总结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报刊社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总结会,社领导班子成员、各媒体总编辑和副总编辑、两会各报道组组长出席会议,总结交流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人大记者组、政协记者组、后方报道组、两会访谈录报道组、教育部舆情分析组、舆情搜集研判组、中央编辑组、秘书组、传播推广组、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移动端、人民教育编辑部、中国高等教育编辑部、神州学人编辑部、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中国教师报编辑部等18个报道组和媒体负责人汇报了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完成情况、亮点、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张文斌高度肯定了今年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取得的成果,向一线采编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所有为两会报道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鞠躬致谢。他指出,作为教育主流媒体,报刊社两会报道做出了政治高度,做出了专业力度,唱响了教育好声音,做到了五个“了不起”。一是顶天立地“了不起”,采访报道一头连着强国建设,一头连着民生关切,为教育改革凝聚共识;二是快速反应“了不起”,经受住了对速度的考验和对能力水平的检阅,充分彰显了我社编辑记者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素质;三是尝新尝鲜“了不起”,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宣传报道形式,首次将AI虚拟主播技术用于新闻和评论播报,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四是日夜兼程“了不起”,此次两会宣传报道打赢了一场大仗、硬仗,一场不能歇、不能等、不能停的攻坚战;五是安全平稳“了不起”,报刊社在两会期间做到了全程全媒体全大楼安全平稳,守住了媒体各平台各战线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守住了大楼技术、消防、饮食、清洁等各方面安全底线。

  张文斌表示,两会宣传报道取得圆满成功,首先得益于部党组的领导,其次得益于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有本领的队伍,得益于这支队伍有着令人动容、令人敬佩的奋斗精神。他将两会宣传报道的成功经验概括为“一盘棋”的大格局、“一股绳”的大协作、“一团火”的大写意。他指出,重大宣传报道战役既是对能力素质的检验,也是对精神文化的锤炼。在总结成绩、梳理经验的同时,更要体认在重大报道战役中展现的精神,把精神沉淀为报刊社的文化,成为涵养报刊社队伍、提振报刊社士气、鼓舞报刊社斗志的持久力量。这次“两会”宣传报道,至少有“团结”“担当”“创新”三种精神文化值得弘扬。团结应该成为报刊社排在第一位的文化,团结才有力量,才能发展进步。担当,就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绝不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创新,就是直面技术深度变革和媒体激烈竞争开展报道内容、形式等一系列创新突破,让媒体生动活泼,风生水起。

  结合传达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求,张文斌对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作出部署。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