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部署动员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3-03-08

  2023年3月4日上午,中国教育报刊社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部署动员会,传达教育部办公厅、中国记协有关要求,对报刊社两会宣传报道任务、组织架构、人员分工、报道流程、发稿要求等进行部署安排。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做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报刊社采取靠前指挥、集中调度、集体行动的方式,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挂帅出征,社领导班子全员参与轮值夜班,各中心各媒体抽调骨干采编力量,成立两会报道领导小组和两会报道“中央编辑部”,统筹“两报四刊三网两端”及新媒体矩阵力量,全力做好两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会议强调,两会报道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如何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聚焦教育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和提振全社会对教育的信心,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张文斌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性、特殊性和关注度不容忽视,做好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第一,政治上看齐,把政治的事做得正确。两会宣传报道工作要提高站位,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看全国两会,以“三化三向”提升政治三力。全体采编人员要再消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理解、把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第二,基调上引领,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各媒体要做到以小切口反映大变化,以小议题牵引大主题,报道内容要让读者用户愿意读、愿意看。

  第三,思想上重视,把敏感的事做得敏锐。一要确保万无一失,在思想上将安全放在首位;二要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纸媒和新媒体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三要杜绝“想当然”,避免“扔石头”;四要“瞪大眼睛、竖起耳朵”。

  第四,工作上创新,把新鲜的事做得新奇。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重要部署这一主题,创新形式、集中发力,做成集成式报道、解读式宣传,做到权威传播、快速传播、全媒体传播、分众传播。

  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媒体总编辑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