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社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展主题教育集体联学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5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教育报刊社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体联学活动。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出席活动;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联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主持活动。

  联学活动首先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调研。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学校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围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进行自主创新,服务能源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随后举行了联学座谈。座谈会上,张文斌指出,中国教育报刊社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具体要求,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首要功课和基础任务,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和转化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张文斌紧紧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等四个方面,作了联学发言。他强调,要通过牢记“国之大者”增强责任感,把握“两个大局”增强紧迫感,理解“根本大计”增强方向感,深化对“为何学”的理解;通过“视野放大”拓展广阔度,“视线聚焦”延伸纵深度,“视角拉近”提高精准度,深化对“学什么”的理解;通过提升“思维能力”增强前瞻性,锤炼“治理能力”增强针对性,提高“执行能力”增强创造性,来深化对“怎么学”的理解;要在“学悟结合”中推进理论深化,在“学查结合”中推进理论内化,在“学用结合”中推进理论转化,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

  徐孝民介绍了矿大(北京)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制定系列工作方案,协调推进专题读书班和调查研究工作。当前开展的读书班相对集中14个单元7天时间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另外设计26个单元为自学研读原著时间。读书班全员覆盖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将学习内容划分为不同模块,聚焦不同研讨主题,让问题研讨更加具有针对性。徐孝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了联学发言。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着力构建高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提高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素质能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强化阵地意识,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加强校园融媒体建设,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高校主流思想舆论。

  会上,两家单位的有关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以这次集体联学活动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校社共建的体制机制,共建共享聚合力,双向促进共提高,为推动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