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带队赴国家版本馆开展 “赓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9日下午,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带队,基础教育中心(《人民教育》杂志)党支部、社直第一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第10小组党员及群众代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参观研学,联合开展“赓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张文斌同志和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结合参观体会讲微党课。在版本馆馆藏珍贵文物——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教育》杂志创刊题词展品前,张文斌同志代表报刊社向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赠送《人民教育》杂志创刊号。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大家先后参观了国家书房、“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等专题展览。

  在“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区,张文斌同志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说,应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站在构建中国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从坚定理想信念的层面,来认识建立中国国家版本馆的深刻意义。民族复兴是综合实力的复兴,最根本的是文化复兴,只有文化繁荣兴盛才能真正实现国家民族“强起来”。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深沉最坚实的基础是文化自信。他进而以“四态”“四风”阐述了报刊社应该创建什么样的精神内核和文化特质,即政治生态要“风清气正”,媒体业态要“风生水起”,人生心态要“风光无限”,工作状态要“风雨兼程”。

  连保军同志在讲微党课时谈到,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让我们骄傲自豪的灿烂辉煌,也有过令我们悲痛失意的创伤屈辱,这一切我们都应该铭记。回顾本民族的历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教育媒体人,我们也要时刻思考、不断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文化的大花园增光添彩。

  回程途中,基础教育中心(《人民教育》杂志)党支部施久铭同志,社直第一党支部田文瀚同志及群众代表肖健同志,青年理论学习第10小组季昕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张萌同志等先后发言,分享自己的研学感受。大家表示,研学之旅仿佛重走中华文明发展之路,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为通过“版本”体现出的中华优秀文化之博大精深而无比自豪。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意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教育媒体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纷纷表示要为赓续中华文脉、开创中华文化的明天贡献力量!

在国家版本馆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展厅,毛泽东主席1950年为《人民教育》杂志创刊号题词杂志刊印本展品前,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向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赠送《人民教育》杂志创刊号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与基础教育中心(《人民教育》杂志)党支部、社直第一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第10小组党员及群众代表在国家版本馆参观后合影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结合参观体会为大家讲微党课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结合参观体会为大家讲微党课

中国教育报刊社青年理论学习第10小组成员在版本馆参观研学

京公网安备号:11010802033804号